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全国社科

第三届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2023-11-24 16: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展开深入研讨。

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

中共党史党建学是最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学科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有条件、也更有责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为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把政治性作为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思想之基,在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学科布局、课程规范、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突出党的领导;二是把创新性作为实现中共党史党建学高品质内涵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三是把多学科交叉融合作为激发中共党史党建学学术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四是以新机制、新平台的构建作为实现中共党史党建学跨越式发展和新突破的重要支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团结凝聚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力量,是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的团结奋斗之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就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科学的思想指导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建设;二是以鲜明的导向引领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建设;三是以有效的方法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建设;四是以共建的格局支撑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筑牢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思想根基,打造具有历史学基因和科学逻辑的中共党史党建学;要坚持服务治国理政,在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推动知识创新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张鹏就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发表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第二,持续深化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第三,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第四,高质量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学术共同体。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宣布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联盟,发布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倡议书。面向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工作者,倡议书提出:一是构建以中国实际为研究起点的自主知识体系;二是构建适应党和国家战略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三是构建有效提升资政育人服务水平的学术体系;四是构建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五是构建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明确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基本内涵

在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建设、学科边界、学科高质量发展、知识体系基本内涵和哲学基础,党的领导研究,学科期刊建设等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欧阳淞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一个以党史党建为学术理论研究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人为实践研究主体,以研究知识、理论知识为基本类型,以有序组合、内部紧密为主要特征,以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重要支撑的党史党建知识的有机整体。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认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要把握好党史与党建的有机整体性、二级学科设置明确的规范性、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统一性、党的领导在党史党建学科中的中心地位四个方面的关系。

中共党史党建学既是一个交叉学科,也是一个新兴学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表示,要注重厘清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内涵与边界,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把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关系,围绕“三大体系”展开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回顾了党的建设学科从初创到成长,从发展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过程,从发展定位、基础概念界定、理论建构强化、处理好党建和其他学科的关系、教学教材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指出“十三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他从中归纳了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等六个方面的鲜明特征,要求从学理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

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提出要厘清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观点,找出这一学科的哲学基础和哲学理论支撑,强化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提炼中共党史党建学的研究方法,以夯实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的哲学基础。

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陈金龙以“党的领导研究视域的拓展”为题,阐明这一领域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原则,论述从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党的纲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建设等核心概念出发建构知识体系,主张从理论、历史、现实、国际四个维度来拓展党的领导研究。

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刘信君以“中共党史党建学期刊现状及建设路径”为题,分析了该领域期刊的分布、特点与现状,并从所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坚定正确政治导向、破除唯转载因子的评价体系、推进国家社科基金期刊资助计划、加强高校党史党建专业期刊建设等建强建优中共党史党建学期刊的建议。

加强历史逻辑和方法论建设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提出要在理论体系基础之上来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强调概念是理论的标识,建构理论体系就要从理论体系中挖掘共识性概念,沿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强核心概念研究。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朱安东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以中国共产党为研究对象,党的历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最重要的三个研究对象,研究方法要服从于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研究对象的特点、社会科学的一般研究方法,注重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比较研究等层面加强方法论建设。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建华以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实践逻辑为题,提出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需要理清知识生产的源与流,聚焦知识生产的动态过程,解决学科方法论的问题,科学地回应历史与现实的重大关切,增强学科建构的主体意识。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认为学科联盟的成立体现学科自觉,发布倡议书洋溢着学科自信,强调从学科边界意识、学科本位意识和学科发展意识方面增强学科自觉意识,从研究对象本身——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从百年大党的历史中增强学科自信。

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臧秀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为题,认为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依规治党的重要意义,深刻回答依规治党的基本内涵,即明确依规治党的依据和遵循、责任主体、客体对象、原则方法,科学谋划了依规治党的一系列实践方略。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学勤提出深刻把握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的自主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的规律性要求,强调要研究党的自身历史和自身建设的规律,重视中国案例和中国经验,要以中国为中心研究中国问题,从中国内部观察中国历史,要用连续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以更高的学术标准指引知识体系建构。

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高校思政课程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期刊建设”等议题进行分组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副院长耿化敏主持大会总结阶段,杨凤城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杨凤城强调,本届论坛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增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界的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意识,以组建学科建设联盟和发布自主知识体系倡议书为新起点,加快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描绘出这一知识体系的“四梁八柱”,并以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为牵引把学科“三大体系”轮廓勾勒出来、特点彰显出来。杨凤城表示,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是时代的要求和呼唤,希望中共党史党建学人秉持时代使命感,积极作为,守正创新,拿出真本事,产出新成果,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