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颜廷标:乘冬奥之势做大做强后奥运经济

2022-03-18 09:23   来源:河北日报

■发展后奥运经济应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找准冬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继续推进冰雪、旅游、会展、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随着我国冰雪旅游的日益普及,冰雪旅游消费逐渐呈现出大众化、规模化、多元化的特征,而河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条件,充分利用并深度开发,会成为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冰雪旅游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充分发挥其前向后向带动效应,构建形成以冰雪产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产业为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继落下帷幕,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功之后,如何乘冬奥之势做大做强后奥运经济,是我们需要回答好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基本逻辑来分析,发展后奥运经济应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找准冬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继续推进冰雪、旅游、会展、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借助冬奥成功举办产生的巨大影响力,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延续、扩大冬奥效应

奥运场馆具有时代性、标志性和引领性,同时也是极为宝贵的奥运遗产,如何充分用好、深度开发与持续利用,是每届奥运会结束后主办国的必答题,也是整张奥运试卷中的重点和难点。

对河北来讲,扩大冬奥效应,促进后奥运经济发展,一个重点就是做好奥运设施文章。一是与北京协同联动。携手北京主动承接和争办冰球、冰壶、花样滑冰、大跳台世界杯、世界极限运动会等国际顶级冰雪赛事,使奥运场馆得到充分利用,保持良性循环运转的同时,持续带动相关体育产业、服务业发展。二是让冬奥场馆更多惠及社会。探索将体育事业与全民健身相结合的方式、模式,深入推进大众冰雪运动,为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等提供优质场地。同时,服务于国家队、俱乐部与运动员及其他专业运动队,为其提供专业的训练比赛场地,不断提高我省冬季项目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创新冬奥场馆商业运营模式。通过建设投资少、见效快的相关配套设施,扩展冬奥场馆设施利用范围,主动承接国内外艺术类峰会、企业产品与品牌发布会、高峰论坛等文化艺术活动和会展等,通过场馆的充分利用提升冬奥场馆设施的运营水平。

以契合和满足消费需求升级为重点,激活后奥运经济发展的底层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旅游等体育文化消费,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一个重要消费增长点,契合人们的消费需求。冰雪旅游产业特点突出:一是消费弹性大,一旦消费实现,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二是上升快,作为一种时髦消费,示范效应突出,对城市居民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很大;三是成本较高,对刺激中高收入人群消费有重要作用。冰雪消费带动力强,需要特定装备、配套产品与服务,还需在特定场景下实现,所以能直接带动冰雪装备产业、住宿、饮食、交通、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冰雪旅游的日益普及,冰雪旅游消费逐渐呈现出大众化、规模化、多元化的特征,而河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条件,充分利用并深度开发,会成为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一是研究与冬奥场馆、冬奥项目有关的冰雪旅游消费需求特点、结构与趋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吸引、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扩大冰雪旅游消费规模。二是提升冰雪旅游等产业服务品质。高端服务消费弹性大,如果客户体验好,将形成持续的消费需求,为冰雪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市场基础,反之,服务品质不好,就会抑制消费。所以,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以更高的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消费体验,吸引更多消费者。三是进一步完善冰雪旅游配套设施,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加强交通、饮食、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降低不合理收费,形成“来去便捷高效—消费高品质体验—结果回味无穷”的良性循环。

充分发挥冰雪产业前向后向带动效应,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

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现代产业的技术场景、产业形态、需求特点等发生了重大变革,有竞争力的企业、产品或服务,已经呈现出产业链、供应链、产业生态圈等现代产业组织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也一般以产业链、产业生态圈形态存在。冰雪旅游产业要发展壮大,必然也要构建形成以冰雪产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产业为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圈。

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现代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一是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张家口等地的冰雪资源,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打造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等为核心,包括会展、金融、商贸、研发设计、物流、公共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或产业生态圈的现代产业体系,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经济增长点。二是做强核心企业,带动冰雪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链、产业生态圈的竞争,重点是核心企业的竞争。要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头部企业,培育壮大本地企业,聚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核心企业,带动配套企业、支撑企业创新发展。三是以需求为导向,创新融合方式与模式。将冰雪旅游产业与我省的装备制造、钢铁、汽车、特色农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相结合,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速度,研发、设计、生产雪上项目、冰上项目和冰雪周边配套产品,包括滑雪靴、滑雪板及固定器、滑雪杖、滑雪场防护网、滑雪护具、造雪机、雪车、冰刀鞋、滑冰护具、冰场围挡、冰壶、冰球等,积极发展相关的检验检测和研发测试服务业。四是促进冰雪产业园区化发展。依托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区冰雪产业园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吸纳聚集更多冰雪企业、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入驻,努力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全产业链冰雪装备制造基地,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全方位发展战略平台。

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为重点,通过创新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晚,体量小、底子薄,国际竞争力不强。改变这种局面,根本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冰雪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一是要引培一批冰雪产业人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吸引聚集冰雪产业发展需要的研发设计、技术创新、营销推广等高端人才;在高等院校开设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相关专业,建立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和综合培训中心等,培养培训相关各类人才。二是要建立一批冰雪产业创新与转化平台。目前我省已经成立了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冰雪产业技术创新机构;成立了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已经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打造了张家口科技冬奥“双创”示范基地等。接下来,要不断完善、提升冰雪产业创新平台能级,攻克制约冰雪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使创新平台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三是要深化与京津在冰雪产业技术研发设计方面的协同。针对我省冰雪产业研发设计资源缺乏、创新能力低的现状,在冰雪产业技术成果在冀转移转化、冰雪产业技术攻关、冰雪产业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与京津深化合作,推动冰雪产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引导与政策支持

后奥运经济要做大做强,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建立完善促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以及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提高冰雪产业发展资源特别是高端要素的配置效率,吸纳聚集产业发展要素和创新要素,增强后奥运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政府要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通过有效的产业政策、创新政策、区域政策等,支持和促进后奥运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一是充分利用冬奥会对高端要素的聚集吸引效应。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积极引入造雪机、压雪车、索道、滑雪板等高端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发展冬奥旅游、展示、文化等服务业项目。二是扶持本省企业从传统装备制造向冰雪装备制造转型。力争形成集研发、测试、生产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冰雪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冰雪装备产业集群,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规模和美誉度。三是形成多部门协同支持后奥运经济发展的合力。冰雪产业发展涉及到发改、交通、旅游、文化、科技等多个部门,需要各个部门共同支持,消除后奥运经济发展中的障碍,协同促进后奥运经济加快发展。四是加强冰雪产业监管和服务。冰雪产品和设施的安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运动员和游客的生命安全,一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产品和设施的技术含量;一方面要加强产业安全、品质、服务水平监管,定期举行相关培训,提升相关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者系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