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全国社科

用学术回应时代期望

2021-05-26 09:56   来源:本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陈炼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5月19日,由上海市社联主办,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和《学术月刊》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学术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沪举行。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和社科学术期刊的殷切期望,也为新时代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学术期刊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社科理论界和社科学术期刊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不断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要积极回应时代问题,尤其是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加强本土化的理论和学术建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社科学术期刊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认为,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着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实践,必将给学术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期刊界应该争做议题的设置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