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学科前沿

河北师范大学谷更有教授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

2020-12-21 17:22   来源:本站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网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河北师范大学谷更有教授申报的课题《中国古代基层治理方式的变迁及其近代化转型研究》获得立项。

该项目是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历史上政治制度的变迁、政权的更迭,与基层治理方式及成效的好坏紧密相联;探寻有效的基层治理方式也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基层治理,既是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政治体制会对基层社会的构成产生重要的影响,由此也会影响到基层治理的方式。中国古代史上的政治体制主要经历了西周时期的宗法—分封制、战国以降的专制—集权制,直至清朝末年,清政府被迫推行新政,在基层治理方面开始向民族国家政治的近代化转型。基层治理以清末新政为界,之前的可以称之为中国基层治理方式的传统阶段;之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可以称之为近代化转型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才逐渐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党政结合的基层政治方式。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基层政治制度、政治方式亟需不断改革,加以完善。但怎样改革才能实现基层政治的现代化,才能适应基层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才能最有效地完善基层政治制度,这是摆在人们面前的非常迫切的任务。

本项目对中国基层治理方式的传统与变迁做出长时段的系统性历史考察,对清末新政时期探试近代化基层治理方式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对今天的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探索,提供历史参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