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社科普及

邢台市图书馆开展多种形式阅读推广活动

2019-08-12 15:44   来源:本站

近年来,河北省社科普及基地邢台市图书馆积极开展全方位的阅读推广活动,年均开展活动260余场次,参与活动读者达到10万余人,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邢图讲座和邢图展览。邢台市图书馆自2012年推出“邢图讲座”公益活动,内容涉及邢台历史文化、文学艺术欣赏、科普教育、医疗养生等,7年来共举办专题讲座300余场次,累计参与读者达2万余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8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邢台市“十大读书品牌活动”。此外,邢台市图书馆培育形成了邢图展览活动品牌,每年策划馆藏资源、服务成果、阅读推广和书画艺术等主题展览20余场次,成为图书馆传播文化知识、宣传工作成果的重要平台。

举办阅读习惯养成活动。为培养读者的阅读意识,养成坚持阅读、记录阅读、深度阅读的习惯,邢台市图书馆谋划了“阅读马拉松”和“阅读达人”两项活动。阅读马拉松活动将阅读与馆内其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从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开始到次年3月底结束,由读者自行记录读书情况、参加图书馆活动情况和撰写读书心得、书评等,最后由图书馆根据读者积分进行评奖。该活动开展4年来,共吸引500余位读者参与。为适应读者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习惯,邢台市图书馆于2018年组织开展“我是‘阅读达人’”活动,活动分为“我的阅读人气指数”“最特别的阅读记录卡”“挑战三十天阅读计划”三个环节,从不同角度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全方位提高读者的阅读能力。

举办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邢台市图书馆于2016年创立“海豚故事会”,每两周举办一次,以3~8岁低幼儿童为活动对象,选取国内外优秀绘本进行讲读,让孩子感受故事的魅力,领略阅读的乐趣。与此相匹配,图书馆还组织开展了“宝宝讲故事”比赛,积极鼓励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2018年针对小学二至五年级学生成立了“蒲公英读书会”,开展经典导读与交流。在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的过程中,邢台市图书馆积极引入志愿者服务机制,建立了一支专业的阅读推广人服务团队,保证活动开展得更科学、更专业,也更贴近读者。

举办节假日系列读书活动。春节期间,邢台市图书馆推出了“悦读新春”系列读书活动,先后组织“读新书迎新春”新书荐读、新春贺礼迎读者、新年故事分享会等10余场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文明阅读倡议、经典图书荐读、让书回家、宝宝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书香社会氛围。暑假期间的“悦读一夏”系列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书库寻宝、小小图书管理员、文明小读者、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等,深受读者喜爱。

2019年暑期,邢台市图书馆又推出了“Scratch少儿编程”、“不可思议科学实验室”少儿培训、“庆祝建国70周年红色经典电影展播”以及“同城共读万卷共知——阅读总动员团队大作战”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的暑期过得更精彩、更有意义。

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赞誉。邢台市图书馆多次被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优秀组织”称号。

(邢台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