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社科普及

沧州文庙过中秋 尽享别样文化味

2018-10-08 10:20   来源:本站

9月23日,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沧州文庙,举办了以“回归传统·团圆和谐”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以传统民俗活动和体验活动为重点,让市民切身参与其中,古朴的院落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文庙的一进院里挤满了孩子和家长们。在传统手工灯笼制作体验现场,长条桌前挤着30来名小学生。固定灯笼架、组灯架、糊纸、装饰……在文化志愿者手把手指导下,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漂亮的传统手工灯笼就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除了灯笼制作程序的指导,文庙管理处还别出心裁,在每个灯笼上都装饰了与中秋有关的诗词,“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市民张胜男也带着自己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来参加文庙的中秋活动,她说,手工灯笼制作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在中秋诗句里体会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团面、压饼、包馅、揉团、压模”,在二进院西厢房的月饼DIY现场,文庙的工作人员正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月饼制作的流程。一个小时后,一盘盘冒着热气的月饼从烤箱出炉,香味瞬间飘了出来,学员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成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自己设计图案,自己做月饼,比吃月饼更开心。”沧州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庞云瀚说,“我是第一次亲手制作月饼,能够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文化,我觉得今年的中秋过得很有意义。”

除了手工制作外,文庙还设置了具有古典特色的乡射礼、投壶、拜月等仪式。三进院明伦堂门前的乡射礼现场,几名来自沧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身着明代飞鱼服,弯弓搭箭,进行古代乡射礼表演。表演指导老师、沧州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马元洲介绍,“射”是古代六艺之一,射礼比拼的不仅仅是箭术的精准,更重要的是比拼射箭的各种动作是否合乎礼法。“‘不贯不释’‘不鼓不释’,三番射,胜者向负者敬酒等,这些古典礼数都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沧州师范学院大一新生季鹤童说,参与这次中秋活动既是一次良好的社会实践,也让自己亲身参与到传统文化中来,有趣又有意义。

(沧州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