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法制宣传

纪律规矩挺在前 自觉做合格党员

2018-09-17 18:11   来源:本站

2018年8月26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表明了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通过认真学习《条例》,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都要靠党的纪律和规矩来保证。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党规党纪只有顺应形势发展和实践需要,不断丰富完善,才能更好发挥作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迫切需要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化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修订完善《条例》,势在必行,而且完全可行。新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既与时俱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改的党章要求体现其中,更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作为党员应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把《条例》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真正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全面把握《条例》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严守规矩和纪律的自觉性。这次修订《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出来,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条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增加了相应处分规定。同时,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纪律处分规定,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每个党员都是党的一分子,是党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应深入理解、全面把握《条例》的丰富内涵,熟练掌握具体内容,牢记各项规定,把《条例》的每条规定刻印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学以致用、身体力行,进一步严明规矩、严守纪律。学习《条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纪律靠执行,规矩靠遵从。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这些人之所以违法犯罪、走向人民反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从不守规矩逐渐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可以说,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落实《条例》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自觉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应该早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今后,我一定自觉做党纪党规的践行者,自觉自愿、时时刻刻牢记并遵守《条例》等党纪党规的规定,做一个纪律面前的明白人、清醒人,把纪律真正当作碰不得的红线和带电的高压线,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争取做党纪党规理论的发展者,加强对党纪党规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从中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认识;努力做新时代党纪党规建设的推动者,运用学术专长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破解之策。

法学研究所 刘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