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社科普及

沧州市社科联举办2018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系列活动

2018-07-26 16:20   来源:本站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和社会科学普及月的示范引导作用,6月10日至7月10日,沧州市社科联举办了2018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系列活动。

本次社科普及月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主题,结合沧州实际,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科学服务社会为重点,推出系列活动,不断掀起高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形式多样,发挥新媒体优势

创新形式,深入基层。为使社科普及活动真正起到普及社科知识、提高市民社科素养的效果,沧州市社科联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既有广大市民参与的各种诵读活动,也有专家进行的各类专题讲座;既有传统节日体验活动,也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既有知识竞赛,也有文化访谈活动;既有发放到人们手中的宣传页、口袋书,也有响在人们耳边的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各种活动共计2000余场,受众人数达到500万人次。

注重新媒体,打造新格局。坚持以传统媒体为基础,新媒体充分融合发展,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社科普及大格局,致力于将“互联网+”打造为社科普及的新兴阵地,本届社科普及月,继续发挥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主流媒体的作用,加大社科普及月的宣传力度;同时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手段的使用成为一大亮点。在沧州社科理论网、“沧州社科之家”微信公众号设置社科普及月宣传专栏,及时进行专题报道,中国社科网、河北社科网、长城网分别给予报道刊登。

内容丰富,彰显沧州特色

在为期一个月的社科普及活动中,沧州市社科联以周为单位,设立四个主题,第一周“宣传十九大精神,共绘宏伟蓝图”,重点举办专题讲座和社科队伍培训,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周“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倡沧州精神”,宣传沧州优秀传统文化,讲“沧州好人”故事,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第三周“重视高质量发展,共创经济强市”,举办纪晓岚文化园改造升级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纪念沧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第四周“讲好沧州故事,共建美好家园”,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志愿者优势,开展民生“面对面”活动,讲身边的故事,加大社科知识宣传的覆盖面。

层层联动,全民积极参与

市、县两级联动。今年上半年沧州市社科联建立了县级社科联,在这次社科普及月中,尤其是两大节日期间,市、县级社科联共同行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运河区举办端午茶会,黄骅举办“悠悠粽子香 浓浓邻里情”包粽子暨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任丘市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和“童心向党”快闪活动,南皮开展“童心向党——以歌之名向党的生日献礼”活动。

社科学会、社科普及基地积极行动。按照活动方案和要求,全市社科学会、社科普及基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沧州文庙举办第三届沧州少儿国学大赛、“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新华小学六年级毕业成童礼等活动;沧州图书馆开展“童声颂古韵 经典有新声”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朗读沧州”、沧图讲座之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文物古迹专题讲座等活动;沧州师范学院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精神”知识竞赛;老干部联谊会组织《沧州家规家训选编》研讨会;沧州国学院举办《田松林选集》捐赠仪式。

本次社科普及月活动在内容、形式的选择策划上充分体现了“三贴近”原则,突出惠民服务,坚持重心下移,结合群众需求和文化特色,将普及宣传与惠民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水平,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社科普及良好新局面。

(科普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