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法制宣传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18-07-02 16:20   来源:本站

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省社科院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全面提高我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提升我院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普及法律知识,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将我院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等学法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规范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干部积极通过法治培训、法治考试等形式参加法治学习,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年度学法时间达到 40 学时以上。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工作计划:在《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和《2018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安排法治专题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冀办发〔2017〕31号),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协调院领导和院属各部门,健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等学法机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丰富法治学习方式方法,做到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社科理论界宪法学习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宪法日教育仪式和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宪法意识。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科普处

工作计划: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社科理论界深入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社科理论界宪法学习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宪法日教育仪式和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宪法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结合社科理论研究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反分裂国家法、立法法、公务员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与社科理论研究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社科理论界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内法规。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工作计划:印发《河北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从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坚决落实《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认真压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等十五个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内法规。

四、认真学习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明确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组织管理,社会责任,工作内容、方式、主体,保障措施与法律责任等问题,让科普知识进校园,举办科普月活动,开展专题讲座,探索社会科学科普工作新路子。

责任单位:科普处

工作计划:1.坚持政府主导,按照《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制定《2018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全年社科普及工作,经省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对全省的社科普及工作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履行社科联作为全省社科普及重要力量和管理机构的法律责任 ;借助《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的颁布实施,推动各设区市社科普及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省社科普及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提升工作影响力。2.利用社科普及活动和平台做好《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社会科学科普工作新路子,充分发挥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启动仪式现场和各分会场通过展牌、专家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宣传《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和市级法规,开展普法活动;通过社会科学普及日常系列活动,组织各相关学会、研究会及有关部门前往学校、社区、乡镇、厂矿等基层单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咨询等形式的宣传普及;把法律知识普及作为社科普及读物出版的重要内容,资助出版有关法律的社科普及读物,有效激励广大法律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充分发挥普及读物的知识惠民作用;积极引导西清法制公园、郭允礼勤廉文化中心等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常年坚持开展《宪法》和法律知识宣传普及,使社会力量真正集中到普法工作中来。

五、组织引导我院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送法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法学研究所

工作计划:1.鼓励支持法学专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推进普法工作开展;鼓励支持专家学者撰写法治宣传教育文章,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支持专家学者接受采访,在报刊媒体上用法律知识解读社会热点事件,宣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2018年计划到秦皇岛卢龙县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到涞源县扶贫帮扶村建立法治省情调研点,帮助做好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六、深入开展加强法治宣传载体和法治文化建设,充实社科院网站法律宣传内容,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与熏陶作用。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法学研究所

工作计划:在社科院网站开辟法治宣传专栏,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方式,展示我院普法工作成效,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

专栏信息内容由相关处室提供,至少每半个月更新一次。社科信息中心网络部负责专栏的设计及相关信息的上传发布工作,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宣传重心,信息中心及时督导相关处室调整栏目形式或栏目内容。法学研究所力争将法宣工作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和各项重要活动等通过网络及时向社会公众推介出去。重要的、新的内容也可以采用弹出窗口的方式吸引浏览对象,突出重点,使浏览者有常新的感觉。

七、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中,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健全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工作计划: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切实抓好《2018年省社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落实,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理论研究、倡导“八不”行为规范、抓好“劳动者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善行河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通过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等工作,深化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生活工作环境;结合社科工作特点,认真开展“法律援助”、“送理论下基层”、“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2018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