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宋东升:最大限度发挥石家庄国际陆港战略枢纽功能

2024-04-15 09:12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近年来,石家庄国际陆港成为我省开放发展的新焦点和新亮点,“支持国际陆港建设”更是被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充分调动相关各方面力量支持和参与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建设与发展,须全面认识石家庄国际陆港对我省开放发展的战略意义,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石家庄国际陆港的战略枢纽功能。

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特色是硬设施的建设与联通,设施联通(硬联通)也是其有别于国际上一般经贸倡议和协定软联通(规则政策等)的突出特点,设施联通及与其相关性最强的贸易畅通由此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推进领域。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与贸易畅通的标志性进展当属国际陆港建设及与之一体的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中欧班列因其对海运时效的比较优势而成为亚欧大陆经济有效的新型国际货运方式,大大促进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的货物流通和贸易增长,国际陆港由此成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建设国际陆港、开行中欧班列已成为国内不少地区通过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谋求开放发展的基础性路径和常规举措。

以往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平台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服务于国际产能合作这一优势领域。近年来,随着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和数量的迅猛增长,石家庄国际陆港开始崛起为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从而与国际产能合作平台一起构成助推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双重开放平台。更为重要的是,贸易畅通是最广泛的经营主体能够融入的“一带一路”倡议大众化共建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则是有实力门槛的“一带一路”倡议小众化共建领域,因而国际陆港平台有着比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开放带动效应。

冀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出口是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是开放发展“三外”(外贸、外资、外经)路径中最有力、最基础的引擎式开放带动方式。冀中南地区本属我省内陆地区和开放腹地,缺乏临海临港开放发展的自然区位优势。石家庄国际陆港赋予了冀中南地区以新的开放区位优势,使冀中南地区这一开放腹地一跃为开放前沿,并将通过中欧班列的贸易驱动效应成为冀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中欧班列相对海运时效的竞争优势突出体现在大大缩短了国际货运时间,由此构筑了中欧班列外贸货运的交货期优势,而质量与交期是外贸出口最为依仗的两大竞争利器,中欧班列正是通过外贸交期优势形成了明显的贸易驱动效应。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在冀中南地区已相继开通“邢石欧”“衡石欧”“沧石欧”等多条“+石欧”中欧班列,构建了与邢台、衡水、沧州等周边地区的物流网络联接,形成了陆港通道优势与冀中南地区货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冀中南地区凭借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有望步入外贸出口增长的快车道。

作为贸易驱动效应的延伸与拓展,石家庄国际陆港也开始呈现相关产业聚集效应,进而在贸易和产业两个层面形成对冀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双轮驱动效应。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始落地一些国际物流和外贸服务业项目,包括外贸企业仓储设施、跨境电商中心仓、陆港集装箱受理中心等,与头部电商企业合建跨境电商产业园也在谋划推进中。同时,石家庄国际陆港还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宗原材料进口贸易的基础上谋划贸易加工业,将粮食、木材、板材等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宗进口产品在陆港产业园就地加工,依托大宗原材料产品进口贸易的空间聚集顺势延伸发展贸易加工业集群。

京津冀协同开放新支点

协同开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往京津冀协同开放在我省的支点主要是沿海港口和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即津冀海港的协同开放和京冀空港的协同开放。随着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建设和发展,其对整个京津冀地区开放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也在逐步显现,有望成为海港、空港之后京津冀协同开放的新支点。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是京津冀区域唯一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的核心陆港,发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货源已通过“京石欧”“津石欧”班列与京津地区物流和产业形成联接,且开始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填补京津冀地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缺位,构建京津冀地区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货运陆路主通道,对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石家庄国际陆港与京津的协同开放还体现在与天津港国际物流网络的陆海联接上。石家庄国际陆港与天津港已形成海铁班列战略合作,是京津冀地区首个实施海铁联运全程单的国际海铁联运内陆港,并以海铁联运为核心构建了公铁海多式联运的区域协同立体运输网络和综合货运枢纽体系,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两市还就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协同制定了统一的实施方案。石家庄国际陆港与天津港的协同必将通过货源与市场的双向互促共同提升开放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