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召开《河北蓝皮书(2024)》选题策划会

2023-09-01 15:53  

为进一步提高省社科院《河北蓝皮书(2024)》研创质量,8月31日下午省社科院召开了《河北蓝皮书(2024)》选题策划会。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办、省文旅厅、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省直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到会点评。会议由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

1

蔡继辉介绍了皮书研创的要求和学术规范,详细讲解了皮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流程、综合评价等级和“优秀皮书奖”入围条件等内容,着重指出皮书研究要注意学术支撑、数据支撑和皮书报告的学术规范,并在选题点评阶段,与研究人员就蓝皮书的主题、框架和编写工作进行了交流。

《河北蓝皮书》各卷本执行总编分别从选题方向、编纂方案、撰写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对选题有待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需把握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点评。

康振海对做好2023-2024年度《河北蓝皮书》编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皮书的地位作用。河北蓝皮书作为我院的重要智库学术品牌,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我院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蓝皮书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二是强化皮书编撰质量,提升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能力。蓝皮书选题和框架设计要突出导向性、前沿性、学术性、实证性、原创性和时效性,以客观的数据、准确的研判和鲜明的导向,切实发挥蓝皮书服务决策的作用。三是确立精品意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持续提升蓝皮书研创质量,扩大交流合作,加强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力度。

(科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