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华北革命文艺学术交流暨察哈尔革命文艺田野调查”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成功举行

2023-08-02 09:39  

7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丁玲研究会主办的“华北革命文艺学术交流暨察哈尔革命文艺田野调查”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成功举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张家口市崇礼区区委宣传部部长盖明烨分别致开幕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鲁太光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丁玲研究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十多家科研单位和出版发行机构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01145132

康振海首先代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革命文艺是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有机力量,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实践中创造的独特文艺美学。大量创作于硝烟华北的革命文艺,不仅忠实地记录了华北儿女为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与卓绝贡献,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文艺抗战的实践经验与卓越成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当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陆续推出《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大系》《华北革命文艺文献整理与研究》集刊等一大批研究成果,未来华北革命文艺丰厚的文化资源,仍有待各方社科工作者围绕华北革命文艺的历史现场与文献整理,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阐释革命文艺实践,用华北革命文艺的生动实践升华革命文艺理论。

刘跃进重新梳理了“文以载道”和“革命文学”两个关键词的关系,认为现代中国的革命文学与历史上的“文以载道”一脉相承,其实质即对文学作用这一问题的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三个面向”体现了革命文学之“道”,也是未来文学发展、文学创作的方向。当下学界聚焦“文以载道”和“革命文学”,体现了各位学者同心尽力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担当意识。最后,刘跃进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系统收集资料、再次聚焦中国现代文学三方面指出未来文学研究的着力点。

盖明烨代表崇礼区区委、区政府向与会领导、专家,及长期以来支持崇礼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崇礼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此次学术活动不仅是崇礼区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旗帜,更是宣传崇礼、推介崇礼的宝贵机会,以此为契机,期待大家多来崇礼走走看看,多提意见与建议,共同绘就崇礼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郑恩兵针对华北革命文艺研究现状,强调开展此次察哈尔革命文艺调研,深入文艺产生之地的必要性。随后向在座学者介绍了“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成绩,一是《华北革命文艺文献研究》创刊号编辑出版工作基本完成,二是召开了两届学术年会,三是华北革命文艺田野调查的开展,四是华北革命文艺文献资料库建设,展现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笃实深耕华北革命文艺的足迹。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学术交流研讨,分别从著名作家丁玲创作风格与晋察冀文艺实践关系、华北革命文艺实践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叙述、革命文学跨媒介传播史料整理、革命文艺的书写难题与可能等角度探讨了华北革命文艺的价值影响和研究方法,并聚焦于农民历史主体性、秧歌剧的文化调适及孙犁与晋察冀抗战经验等问题,从微观角度深入解读了革命文艺的形象与功能,大家的发言知识绵密、见解独到。圆桌论坛阶段,各位学者围绕华北革命文艺文献整理、《华北革命文艺文献研究》集刊出版、拓展革命文艺研究视角等分别畅谈了心得体会。

(文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