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李会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3-03-07 09:08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创新活动密集、发展空间广阔等特征,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是国家间经济角力和竞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我们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制造业是河北的优势产业,2022年制造业占GDP比重为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对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当前,我省制造业发展正处于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一般来说,制造业高端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从产业技术看,表现为产业技术高端化,符合高、精、尖技术要求;从价值链看,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从产业链看,处于产业链的核心部位,位于“微笑曲线”两端。推动我省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要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从产业技术层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方面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现有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行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先进制造基础工艺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企业现实需求,促进更多创新产品和成果在企业开花结果。

 从价值链层面提高河北制造的附加值和竞争力。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以钢铁、飞机制造、汽车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行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先进制造业产品开发力度,推动优势技术和创新成果标准化,促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一批“名片”产品,推动河北制造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从产业链层面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终端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上游拓展设计研发、定制化服务、协同制造等市场;下游开辟信息增值服务、生产性金融、远程运维服务等市场,从单纯“卖产品”到提供“以产品为载体的全方位融通服务”转变,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变革,塑造发展新动能

 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

 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夯实发展基础。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全流程智能化控制水平。加快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围绕钢铁、石化、食品、纺织等行业骨干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普及,鼓励和支持企业聚焦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供应链优化等重点,着力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强智能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推动传统企业智能化建设、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和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实现传统企业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智能车间。选择具有智能制造基础和带动作用的企业,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关键岗位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分类创建离散制造、流程制造示范车间,引领工业企业全面推进智能车间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在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建立并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提高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加强发展保障。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构建生态体系来提供有效保障。一方面要培育壮大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推动省内装备企业、软件企业向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支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与产业园区、重点用户企业开展长期战略合作,面向特色行业提供专业解决方案服务。另一方面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省内重点企业和基础条件较好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牵头整合产业链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搭建面向特定领域的技术研发平台、标准研究制定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发挥公共服务平台重要纽带和关键节点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合作常态协调机制,加快建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加快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激发可持续发展动力

 绿色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绿色化转型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

 培育绿色发展市场主体。一方面要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企业。聚焦我省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重点用能行业,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能效标准,围绕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实施中长期绿色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广泛推动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为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及改造提供服务,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探索建立绿色综合服务平台。

 提升产业链整体绿色发展水平。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等供应链全过程,推动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以钢铁、汽车、机械等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迭代、工艺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探索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路径,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实现绿色升级。

 夯实产业绿色发展园区载体。强化园区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理念,以产业布局集聚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产业链生态化为目标,支持园区内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节材、降碳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化改造,推动园区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和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形成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本文原刊《河北日报》,作者系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李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