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王 菲: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02-28 0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温暖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实干是一种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明确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开创美好未来的崭新图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实干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点燃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和奋斗激情。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项饱含艰辛的崇高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做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要加强理论武装。实干不是盲目蛮干,实干需要科学理论指导。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求真务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认识和把握规律、尊重和运用规律是求真务实思想方法的本质体现,是我们制定方针政策的基本原则。工作实践中,要以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把握规律为前提,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急功近利、胡干蛮干,也不好大喜功、摆花架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下真功夫、苦功夫去摸清情况,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

 要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创新离不开实干,创新必须要落在实干上。广大党员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实干者、奋斗者。要始终保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和既有模式,不断探索新路、开拓新局,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实践中经受摔打、锤炼品格,练就过得硬的本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奋勇搏击,不断取得新成就。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进取,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未来。


(本文原刊《河北日报》,作者系省社科院邓研所副研究员  王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