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白玉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

2023-02-06 10:53  

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创新是关键,人才是重点。科技特派团可以有效推动科技人才下沉,解决企业科技难题,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科技特派团服务的重要性,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科技特派团创新发展。

组建科技特派团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特派团可为不同县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供给。从实际看,一些县域特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产品品质低、品牌不突出、产业低端化等问题。同时也面临科技人才短缺、科技诉求不畅、科技管理弱化等难题。针对不同县域、不同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组建不同类型的科技特派团,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管理、技术、行业咨询、投融资、科技招商等体系化服务,可以为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特派团可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科技特派团注重协同作战,改变了以往科技特派员个人点对点的“单兵出击”服务模式,实现了规模较大、涵盖领域较广、涉及县域创新发展各领域的“集团作战”。在实践中,通过与各级政府、技术推广部门、龙头企业等加强合作,组建跨专业、跨领域、全方位的科技特派团,提供全程跟进科技服务,可以更有针对性、更精准地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特派团可为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从实际看,很多地方存在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不足的问题。科技特派团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联合省内外相关产业高端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金融投资、技术转移机构组建而成,是技术、产业、管理等各领域智力的汇集,可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特派团的重要支撑,不仅能利用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应用推广,还可以通过强化从业者技术培训、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归乡等方式,激发县域经济强大内生动力。

创新科技特派团服务模式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一些省市结合自身特点,探索了不同类型的科技特派服务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我省可借鉴其成功经验,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团服务模式,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针对县域特色创新需求,进行有针对性指导和示范的服务模式。政府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鼓励科技特派团深入各地市县,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以及生产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科技示范。如四川绵竹地震后,江苏省和四川省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围绕灾后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以科技项目为切入点,开展技术集成与示范,实施了多个科技含量高、见效快、农民参与度高的项目,推动了县域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我省县域差异较大,可根据各地实际,创新科技特派团服务模式,增强科技特派团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互惠互利为导向,在技术和产品合作基础上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服务模式。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开展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科技服务,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如阿里巴巴利用其独特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与重点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在种植创新层面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的力量。各地要勇于创新,引导更多科技力量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推动“技术落地、科研转化”的服务模式。在政府宏观指导和政策支持下,由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自行对接,对科技成果进行示范推广,并根据市场需求推进规模化和产业化。如安徽省科学院科技特派团,以地方需求为导向,通过“以科技引领企业,以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带动产业”的示范推广模式深耕黄精产业链,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我省也要积极鼓励各地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探索“科研转化、市场赋能”路径,加快县域科技创新。

强化对科技特派团的支持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要完善制度,构建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培训指导和考核,为科技特派团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资金支持,将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拓宽资金供给渠道,形成科技服务的良性循环。

提升科技特派团服务能力。鼓励科技特派团创新服务和协作方式,与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逐步形成公益性与经营性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配套的新型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同时,建立科技特派团业务能力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化科技特派团人才支撑。一方面,深化高校和科研机构内部考核和评价制度改革,激励科研人员进行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活动和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选拔体系和激励扶持机制,激发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同时,探索创新吸引省外优秀创新人才来冀参与科技特派团服务的途径和机制,让科技特派团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