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贾淑军:加快培育壮大乡村产业

2023-02-06 10:08  

发展乡村产业,不仅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河北作为农业大省,具有丰富多样的特色资源,多年来乡村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还存在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在突出优势特色、拓展产业链条、丰富产业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河北农业在全国具有优势地位,但存在农业生产链条短、经济效益低的问题。要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在加工、营销等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要把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举措,拓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综合利用加工,实现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布局,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产地集中,向县域下沉,向镇、村延伸,把更多加工增值收益留在县域和乡村。在重点农产品生产大县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路子,建立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再到消费者餐桌的纵向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按照产销对接的方式,鼓励农民合作社、规模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城镇开展产品直销。加强城乡一体的农产品物流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农产品和加工品流通渠道。

拓展乡村多种功能,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开始向往乡村田园生活,乡村旅游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从实践看,乡村旅游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是优化乡村产业结构、促进乡村产业升级的有力抓手。要在拓展农村经济、文化、生态等功能上下功夫,发挥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优势,充分利用乡村特色种养、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通过多要素、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创新,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农耕体验、文化科普、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拓展现代乡村产业发展空间。我省乡村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多样,人文与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地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腹地,具有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特殊优势。要着力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以突出特色、提升品质、打造精品为重点,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升级发展。要在我省环京津地区、城市周边地区、风景名胜周边地区、传统农区等,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升级发展,把特色美丽乡村打造成城市消费者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立足特色资源,发挥传统优势,改造提升和创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利于唤醒“沉睡”资源、培育乡村消费热点、提升农村地区“造血”功能,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省广大农村,拥有众多地域特征鲜明、具有历史传承、乡土气息浓厚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和传统技艺,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和价值。发展乡土特色产业,要突出特色、品牌、文化三个关键,围绕做专做精做优做强,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下力气,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示范村镇。要以现代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提高特色食品和特色手工业的加工制作水平和生产效率。要围绕特色产业产品建立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认证,推行专业化、标准化生产。要突出乡土特色,注重文化传承,采取现代经营方式,加快打造一批“乡字号”特色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要加强农村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利用,提升人文与经济价值,加快发展具有民族民俗文化特点的乡村文化产业。要强化乡村特色产业人才支撑,加强传统技艺传承和现代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和乡村艺人。

发挥农村人力资源优势,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新需求,加快培育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

农村人力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服务业是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途径。当前,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为乡村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围绕农业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烘干收储以及农资供应、农产品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包装设计、广告营销、信息咨询、金融商务、现代物流、新媒体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围绕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生活需要,改造提升餐饮住宿、商超零售、美容美发、电器维修等服务,积极培育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文化演出、体育健身、典礼司仪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服务方式,积极发展定制服务、体验服务、智慧服务、共享服务等新业态,推行“线上交易+线下服务”新模式。加强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实施“互联网+”和“数商兴农”工程,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育农村电商服务主体,完善农村电商末端网点,打通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

强化农民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切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受益增收

乡村产业振兴,重在让农民受益。培育壮大乡村产业,要把促进农民增收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形成以农民为主体、企业带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要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经营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示范带动等方式,保障农民特别是小农户利益。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市场竞争、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完善一体化经营链条,使公司与农户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创新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合作机制,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方式,鼓励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经营项目,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深度融入产业发展,更多分享产业化增值收益。


(本文原刊于《河北日报》,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贾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