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暨以丁玲为中心的河北解放区文艺经验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12-30 18:17  

12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丁玲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暨以丁玲为中心的河北解放区文艺经验”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作家协会等十余个科研单位的40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中国文艺道路的精神引领及以丁玲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经验的当代意义和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刘玉宏,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分别致开幕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主持开幕式。研讨会设北京、石家庄两个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DSC_1363_副本

刘玉宏认为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总结分析了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文艺经验,指明了人民文艺的广阔道路。今年是《讲话》发表八十周年,重温《讲话》精神对坚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学研究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康振海代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对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丁玲研究会的诸位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指出80年前毛泽东同志与80多位文艺工作者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了对中国文艺发展方向影响深远的文艺座谈会,会上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树立了革命文艺的“人民立场”,并引导各类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开拓出适应新时代发展、满足新时代需求的新型文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同北京诸位同仁会聚云端,提炼《讲话》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阐释河北解放区的文艺经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步骤,也是赋能河北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河北由红色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实际行动。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评论》主编刘跃进梳理了河北红色文化之城张家口的丰厚底蕴,认为以丁玲、周立波为代表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反映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革,遵循了《讲话》所指出的审美追求和政治诉求,站在人民立场创作出一部部文学经典。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党委书记、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贺桂梅对此次会议主题所包含的三个维度加以解读,即理论阐释层面,突出纪念《讲话》并对《讲话》发表八十年以来文艺经验加以总结的主旨;区域研究层面,重视将革命作家、人民文艺和河北一地的空间场域、文化记忆和现实需要相结合;人物线索层面,丰富了丁玲研究和史料整理,构建了中国丁玲研究会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主持所务工作)安德明指出此次会议作为2022年纪念《讲话》发表八十周年活动的收官之作,在回顾《讲话》产生的重大历史影响上具有独特意义,并着重强调学界关于歌谣、故事等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有利于完善民族整体文学宝库,拓展人们的文学观念和研究视角。

学术讨论环节围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丁玲在河北的足迹”“根据地解放区的文艺实践道路”“河北革命文艺资料的整理与利用”三个论题展开。第一场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副研究员徐刚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审何吉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教授周展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现代室研究员程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理论室副研究员何浩等人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鲁太光作了精彩点评。各位学者的发言知识绵密,强调了新的社会史、思想史、文艺史视角,主张打破壁垒和分野,为更深入理解人民文艺提供方法。第二场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副研究员陈思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孙晓忠、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阎浩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文学评论》编辑部助理编辑罗雅琳、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闫作雷、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后马娇娇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现代室副研究员萨支山作总结评议。五位发言人聚焦于新的人民文艺的创生过程,为深入解读文艺家与文艺作品带来深刻启发。圆桌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现代室副研究员李哲主持。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日新书院院长、中国丁玲研究会前会长王中忱,原《中国轻工报》总编辑、《丁玲传》作者李向东,中国作家协会编审、原丁玲秘书、《丁玲传》作者王增如,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李蔚超,以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与会代表围绕既定主题分别发言,以丁玲相关史料和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史料的整理为例,指出新史料对文艺史发展与描述的直接影响,冀望更多学者关注区域抗战文艺文献尤其是河北红色文艺文献的整理和研究。


(语言文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