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07 10:31  

11月4日,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综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科界联合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肖立峰,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分阶段主持会议。来自京津冀三地8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300余名社科界专家学者以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对口援疆单位新疆巴州社科联负责人线上参会。

DSC_1227

开幕式上,戴建兵代表河北师范大学致辞,他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120年的发展历史、光荣的办学传统和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崇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明责任、勇担当、有作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贡献力量。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校上下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康振海围绕会议主题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做好专题学习、理论宣传、基层宣讲、研究阐释等各项工作,真正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诠释者、传播者、践行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总体安排,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是什么、怎么办、怎么干,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蓬勃生机活力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撑。要坚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工作状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中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佟德志教授,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陈亮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谷更有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璐研究员聚焦会议主题,分别围绕《繁荣发展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低收入农户帮扶与实现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论证与实践路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河北实际,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好繁荣与发展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的排头兵》《科技创新引领河北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等作专题报告。

分论坛讨论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赵新峰教授、河北大学宋凤轩教授、河北省文史研究馆梁勇馆员分别围绕专场主题作特邀专家报告。各分论坛参会代表紧紧围绕产业经济、党史党建、思政教育、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历史文化、文旅融合等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省内多个学术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管工作开展了分享交流。

闭幕式上,肖立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们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交流思想成果、探讨学术前沿、推进协同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提升学术创新,为具有原创性和思想力的高质量学术成果脱颖而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将进一步发挥好阵地作用,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目标中贡献社科力量;发挥好平台作用,在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中体现新担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举措。

河北省社会科学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成为全省社科界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含金量高的知名学术品牌。

(学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