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康振海: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

2022-06-29 10:49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始终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历史昭示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奋发进取,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河北发展的关键,是全省人民的心声。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河北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明确提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

回望百年党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始终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勇毅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昭示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奋发进取,才能创造新的辉煌。对当今河北来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河北新辉煌的精神力量,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增强解放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创全省大包干先河,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创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极大促进了正定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唐山考察时,总书记希望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面对标对表,切实用其指导河北改革发展实践,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河北是燕赵文化的发祥地。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燕赵文化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特征,孕育了鲜明的革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燕赵儿女不仅有慷慨悲歌的家国情怀,有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更有着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自信,传承文化基因,把握时代要求,勇于改革创新、攻坚突破,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产生广泛带动效应,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有了坚实基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有了坚实基础。空气质量连年向好,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了坚实基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民生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有了坚实基础。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有了坚实基础。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全省人民团结奋斗有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鼓足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底气,以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把河北建设得更加美好。

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我省将深度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有了广阔空间。雄安新区建设,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党中央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将引领我省提高沿海开放水平,将沿海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数字经济发展将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我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起步较早,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将释放巨大潜力。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为我省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们要抓住用好这些宝贵机遇,筑牢实现跨越提升的强大支撑。

河北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我省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是京津连接全国各地的必经之地,区位优势独特。我省具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矿产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沿海土地开发潜力大。我省已经形成陆海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随着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机场群加快发展,交通便利优势更加明显。我省拥有数百公里海岸线,港口外贸航线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沿海开放优势。京津两大都市内需潜力巨大,我省具有广阔市场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让河北发展得更好,让河北人民生活得更好。

我们也要看到,当今河北的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增长动力与在全国大局中所处的位置还不相称,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短板不足,切实把其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鼓足直面问题的勇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河北发展的关键,是全省人民的心声。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解放思想、破除障碍。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一切影响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改革创新、攻坚突破,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要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克服懈怠松劲情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相机而动,乘势而上,紧紧抓住面临的重大机遇,积极主动应对压力挑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努力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提升效能,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历史主动、实现跨越提升。

转变作风、提振精神。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目标考核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公正、科学、简便、可操作性的考核机制,推动干部由“要我干”变“我要干”“我会干”。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激励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凝聚团结一心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奋发进取、狠抓落实。要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坚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折不扣将这些务实举措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康振海,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