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我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

2022-05-23 12:25  

5月19日,我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省委党校、河北日报、省社科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近30人参会。

DSC_9911_副本

会上,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周振国,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张骥作主题发言,其余5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动态”“马克思主义时代观与科学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等主题,多视角、宽领域开展了交流对话和深入研讨,成果丰富。

DSC_0075_副本

康振海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4周年之际,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创新”主题进行理论研讨,研究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谈深刻的见解,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交流研讨,深刻感悟和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 

康振海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移的优良品格。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使中华民族站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使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中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康振海强调,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科学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在新征程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努力学习,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邓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