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历史所专家受邀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2022-05-10 16:53  

5月7日,我院历史所研究员朱文通受唐山师范学院“大钊讲坛”的邀请,以“新时代新起点:关于新时代李大钊研究‘新起点’问题的一些思考”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朱文通首先就李大钊研究的发展与机遇、学科内涵以及学科归属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阐释了新时代加强李大钊研究的现实意义及学术价值。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朱文通对李大钊研究者的学术成长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坚持讲政治。学术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意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第二,坚持研究的双起点。既要加强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又要根据学科特点注重加强理论素质培养。第三,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有助于提高对理论的判断力,避免陷入低水平的伪问题研究。

结合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新视角、新材料,朱文通与参会师生还就李大钊研究的研究方向、研究理念、研究方法、研究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历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