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张旭: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在太行期间的宣传特点

2022-03-25 16: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1947年3月13日,胡宗南部队进犯延安,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转移到瓦窑堡好坪沟村,并改名为陕北新华广播电台。1947年3月29日至1948年5月23日,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以下简称“陕北台”)转移到晋冀鲁豫解放区邯郸涉县西戌镇沙河村播音。在这期间,党中央的机关报《解放日报》停刊,在涉县的陕北台担负起了宣传重任,配合解放战争形势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治宣传和军事宣传,为解放战争胜利争取了更多的斗争力量。

立场鲜明,反复宣传中央政令和捷报评论,坚定人民斗争意志。陕北台在太行播音时期,宣传对象主要是蒋管区民众、蒋军军官、解放区前线部队及地委机关等,当时共产党不能在蒋区公开出版报纸和杂志,语言广播是重要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具。在太行播音时期陕北台播发了众多党中央的政令及领导同志的评论、讲话,让全国人民及时了解中央各项政策与战争的真实形势,坚定人民斗争意志。如1947年10月10日是国民党政府所谓“国庆”日,在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下,陕北台于当天起,连续半个月播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首次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向中外宣布,提出八项基本政策。同日,还播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中国土地法大纲》等文件,宣布彻底废除我国几千年来封建性和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1948年1月1日至5日,陕北台连续三天播出毛泽东同志《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将标点符号一并播出,供听众抄收校对。

此外,陕北台在太行时期反复播出反映解放军胜利消息的评论,如《战局的转折点——评蒋军一三五旅被歼》《评蟠龙大捷》《祝蒙阴大捷》《祝鲁西大捷》《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收复延安》等。毛泽东同志等在转战陕北途中,听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大捷之后陕北台播出的新华社述评《志大才疏阴险虚伪的胡宗南》,夸赞女播音员钱家楣“骂起敌人来义正词严,讲到我们的胜利也很能鼓舞人心,真是爱憎分明”。陕北台这些立场鲜明的报道,在全国形成“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蒋军将由攻势转变成守势,人民解放军将由守势转变成攻势”的舆论定势,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

针对性强,开办对国民党军节目,增强对敌斗争力量。太行时期的陕北台在进行舆论宣传时,抓住蒋区民众,尤其是蒋军军官这一群体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宣传,影响了众多国民党将领心理,促使他们在战争关键时刻投诚起义。1947年9月5日起,开办每天半小时《对国民党军广播》节目,向国民党军官兵宣传时局及宽大政策,报道战争形势,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谣言,号召他们放下武器投诚起义,加强对蒋军的政治攻势和分化瓦解。

《对国民党军广播》中除了新闻、评论外,还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如播送投诚起义军官名单、简历,被俘情形及俘后感想;蒋俘书信,包括被俘后在解放区的学习、生活见闻等;向被困敌军播送讲话、警告等,敦促他们尽快放下武器;播出大量反映起义蒋军官兵在解放区生活情况的通讯特写。如1947年10月28日播出的广播通讯《蒋帮的谣言戳穿了》中提到,“前一百三十五旅四百〇四团团长陈简……说:‘三十一旅被歼灭以后,《军部通令》上说,九十一团团长谢养民,因不堪忍受共军的侮辱,就自杀了’。谢养民这时也坐在一边,听到这话,不慌不忙地说:‘我郑重声明,我这个死人,现在还活得很好!’……陈简抢着说:‘我顶恨这一套造谣,所以我一到了解放区,就赶紧给我老婆写了一封信,外面可能传说什么我打死了的谣言,这必定会使得你难受,实际上我现在身体很好,心神爽快,我只告诉你一句话,我没有死,而且活的很好!’”几位在西北战场上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军官的闲谈,有力驳斥了蒋军发布的《军部通令》上的谣言,在分化瓦解敌军作战意志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立足群众,注重语言播报技巧,探索适合大众收听的广播语言规范。太行时期的陕北台在播音业务上立足群众,从听众接受角度,探索广播语言传播规范。新华总社语言广播部1947年6月10日在《XNCR陕北阶段工作的简单总结》中,就提到了要重视群众的收听偏好,如“广播评论,短小精悍、一针见血者易受欢迎”“综合报道,有分析、有生动的典型例子,并能看出全盘形势及动向者,听众欢迎”“国内外舆论,选辑名流言论,听众爱听”“人民呼声,从蒋管区报纸选辑,如某教员呼声、某公务员呼声、某妓女呼声等,易令人感动”“歌谣,解放区及蒋管区歌谣,都受欢迎”。

此外,在将文播稿改成口播稿时,注重研究听众心理,从听众的角度考虑和处理语言的音、字、词、句,使内容符合蒋区一般听众的需要和文化水平,强调语言简单明了、口语化,如新闻每条200字左右,不把重要的具体内容改成抽象的话;新闻标题同时用作导语;复杂句要改成两句或两句以上的简单句,不用倒装句和长句;用容易听懂而且念出来响亮的词,避免听觉上易混淆的词;单字要组词,如“但”“曾”“仅”“虽”等改为“但是”“曾经”“仅仅”“虽然”等。此时期的陕北台以群众真实的收听需求和呼声为导向,形成了巨大的号召力,使共产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赢得了革命的胜利。

(本文原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