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刘月出席纪念李大钊就义89周年暨红色文献收藏利用座谈会

2016-04-29 16:12   来源:本站

2016年4月26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河北省收藏家协会、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李大钊就义89周年暨红色文献收藏利用座谈会在历史所举行,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月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历史所所长朱文通主持。河北省收藏家协会荣誉会长赵德润、秘书长李昆堂,河北省收藏家协会文献委员会主任张清华、副主任傅春生、副秘书长刘兴武,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秘书长、我院历史所副所长王小梅,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我院历史所李大钊研究室主任裴赞芬,以及《大公报》记者傅大鹏等10余人出席会议。李昆堂、王小梅分别介绍了省收藏家协会、省李大钊研究会和历史所的基本情况。大家就纪念李大钊就义89周年及红色文献收藏利用进行了热烈的座谈。

张清华、刘兴武、赵东彦等带来稀见珍贵藏品20余件,如发表李大钊诗文的《东方杂志》、《新青年》、《社会科学季刊》、《新生活》等,此外,还有李大钊编辑的《五一节纪念号》,发表李大钊活动消息和照片的《法政学报》、《上海画刊》、《历史写真》(日刊)、《出版消息》等。大家一边座谈,一边观摩藏品,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与会同志认为,《五一节纪念号》、1924年商务出版社出版的《平民主义》,1928年出版的《苏联阴谋文证汇编》(英文版)、1934年王森然的《李大钊评传》等,不仅具有重要的版本、文献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研究,特别是李大钊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陈望道最早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目前已经是各地的珍贵藏品,一般人根本无法亲眼看到,所以其第二版复制本对于有关问题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在1930年代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的诗文仍然频频见诸各种文选和教材,如《国语文选》、《白话文做法》、《近代名人白话文选》、《现代文选》等。这不得不令人深思,比如说当时革命思想在社会上的影响、李大钊的人格魅力、媒体及民众对革命者的态度等等。而发表于《出版消息》上的《李大钊安葬记》一文,更是详细介绍了1933年李大钊安葬时的全部过程,是一条新发现的材料。类似新发现的资料,还有不少,不再一一枚举。

在交流过程中,原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原会长赵德润深刻阐述了民间收藏的意义和价值。他认为民间收藏是对国家收藏的一个重要补充,自身具有很多亮点,而近些年迅猛的发展趋势,有力地证明了民间收藏的活力和价值。收藏是为了利用,因此要多和各地各部门的专家学者建立联系,共同探讨研究。朱文通研究员则从史料学的角度对收藏文献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大家的藏品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傅斯年所说的“史学就是史料学”这种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是研究者绝对不能轻视史料、忽视史料对于史学研究的重要性。要从学术研究视角看待藏品,研究人员多重要史料必须要经手经眼,才能更好地了解当时报刊登出版物的实际情况,进入当时的语境。无论研究人员还是藏家,都应该注意从我们的身边开始搜集资料,进行研究,此可谓“身边的历史学”。张清华主任则更多地谈论起《苏联阴谋文证汇编》这则文献的史料价值和社会价值。裴赞芬研究员谈到民间收藏和李大钊研究的关系时说,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宁大明向李大钊纪念馆捐赠了珍藏的李大钊写给宁绍先的亲笔信函等,可见李大钊文献仍有大力发掘的余地。关于红色文献的开发利用问题,也是讨论的热点。双方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交流平台,使红色收藏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一方面使收藏者的藏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学者们可以进行研究,使收藏文献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与会者也都发表了各自的感想、体会。

这次座谈会虽然规模不大,但有深度,质量高,是一次内容丰富、新颖别致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李大钊研究的深入展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带给我们更多的启发。这既是对李大钊英勇就义89周年最好的纪念,同时也是对建党95周年的纪念。 (历史所 裴赞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