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时政要闻

十届河北省委第五轮巡视完成进驻

2024-04-15 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截至4月13日,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完成进驻工作。15个巡视组将对26个省直单位及部门管理的厅级单位、5家省管金融企业开展常规巡视,对省商务厅党组、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开展机动巡视,对蔚县、唐山市丰润区、吴桥县开展巡视“回头看”。

被巡视地方、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各省委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各省委巡视组组长指出,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管党治党利剑、治国理政利器。省委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查找和纠正被巡视党组织履职担当中存在的政治偏差,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各省委巡视组组长要求,要突出政治巡视定位,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职能责任、全面深化改革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重点查找“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审计、财会、统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重点查找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重点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督促党组织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和接受巡视监督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能责任,主动查摆、系统梳理问题不足,把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据悉,15个省委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方、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其间专门设置值班电话(8:00-18:00)、邮政信箱、电子信箱和二维码,同时设置固定联系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巡视整改等方面问题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4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