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古籍整理)

2024-03-15 15:23  

郭英德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

该成果搜集、纂笺明清戏曲序跋凡四千三百余条,相当全面地呈现了明清戏曲序跋的完整面貌。该成果尽可能准确地查核版本出处,选择较好的版本作为底本,并加校勘、标点;深入细致地考察作者的生平事迹,对戏曲序跋作者的生卒年、姓名字号、籍里、生平经历、著述等一一加以笺证,并附注相关传记资料源,以便读者进一步考索;对与戏曲文献及其序跋撰写、出版、流传相关的时间、人物、事件等相关事项,进行细致的笺证。该成果按照戏曲剧本、戏曲选集、曲话曲目、曲谱曲韵划分为四大类,附以诸宫调和散曲集类;每类之中,以序跋所附戏曲文献的作者(或编者)的时代先后为序;同一戏曲文献的多篇序跋,先著录戏曲文献作者(或编者)之序跋,然后以版本先后或写作时间先后为序著录其他序跋,以便清晰地体现戏曲序跋的时代性。同时,该成果附录“本书戏曲文献名目索引”“本书所收序跋作者人名字号综合索引”,为研究者提供阅读检索的便利和进一步研究的线索。

创新性上,第一,提供了最为全备可靠的明清戏曲序跋。该成果所收录的戏曲序跋数量,几乎超过学界之前戏曲序跋整理数量的一倍,其中上千条戏曲序跋为首次钩辑整理,资料搜集相当全备;对收录的每条戏曲序跋皆注明底本,最大限度地保证整理文字的正确无误,并有助于读者追本溯源,核查序跋文字,确保文献资料的可靠性。第二, 提供了最为丰富翔实的戏曲史料信息。该成果为戏曲文献撰写解题,帮助读者了解戏曲文献的创作与流传情况;为戏曲文献作者、戏曲序跋作者撰写小传,帮助读者了解戏曲作者和序跋作者的生平事迹;为戏曲序跋中重要的时间、人物、事件等撰写笺释,条目达数万条,其中多有前贤未曾考证的历史人物与事件,并尽可能详备地附注相关传记文献、研究论著名目和学界最新相关研究成果,为学术研究提供重要的史料线索。第三,提供了最为方便实用的古籍整理文本。该成果采用戏曲剧本、戏曲选集、曲话曲目、曲谱曲韵、诸宫调和散曲集五大类型的编排体例,同一戏曲文献的序跋按文献问世时间先后排序,采用正体繁体字录定,编撰详尽的索引部分等,为读者提供了方便实用的文本。

该成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结项成果,并获得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支持。著作于2021年出版后,《光明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报道由新华社转载。著名学者廖奔、廖可斌、李昌集、孙书磊、苗怀明等在《中华读书报》《文艺报》《戏曲艺术》《戏曲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书评十余篇。该成果获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年度20大好书”。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郭英德:文学博士,河北大学文学院全职教授,兼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散文学会(筹)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筹)副会长等。2000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2010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06—2012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4—2020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