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河北省奶业竞争力提升路径与对策研究(著作)

2024-03-15 15:23  

李彤等 

(中国农业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

 奶业关乎亿万人民身体健康,河北是传统奶业大省。“三聚氰胺”事件,使河北乃至全国奶业遭受了沉重打击。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刻汲取教训,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奶业发展政策和措施,实现了从重创到稳定、从稳定到巩固、从巩固到步向振兴的巨大转变。然而,竞争力偏低仍是困扰河北奶业发展的难题。河北省奶业竞争力提升的制约因素主要是:粗饲料本土化率低,养殖水平不高,养殖场融资困难;人才短缺,“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资源环境紧约束;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脆弱;乳企结构与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消费者对河北乳制品的信心有待进一步提高。奶源是奶业发展的根本,适度规模养殖是保证奶源质量和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应积极引导养殖场发展与资源禀赋相适应的规模经营,做优做强饲草料产业,扶持种养结合的家庭牧场,强化标准规范和主体培育,破解资金要素瓶颈,加强科技攻关,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乳制品加工是奶业发展的核心,应以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为突破口,实施大中小乳企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冀产优乳知名品牌。

创新点上,基于全产业链融合与发展视角,开展了奶牛养殖、加工、流通、消费全产业链竞争力综合评价研究,拓展了竞争力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纳入资源环境因素,将奶牛粪污作为非期望产出变量,分阶段估算环境约束下奶业供应链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趋势及其动因,以此评价产业链的隐性竞争力,丰富了竞争力的评价方法;综合考虑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等国内外环境,分析对于奶业全产业链各环节及竞争力的影响,填补了全产业链竞争力研究领域路径与模式选择依据的空白。

该著作撰写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提炼形成了16篇智库报告。其中3篇得到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许勤省长批示:“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值得重视,应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的对策建议可研究吸纳”。时清霜副省长批示:“请省农业厅借鉴吸收对策建议,进一步完善好我省奶业振兴计划”“深入研究,尽快拿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报省政府”。这些都为此后出台的《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和两个省政府文件提供了相关理论支撑和依据,部分内容还被直接采用,对推动全面实现奶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李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兼任河北省重点新型智库河北省三农问题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第七届中国农业会计学会副会长,第五届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第二届河北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奶牛产业经济、生猪产业经济等方面进行了较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