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困局与应对:抗战时期中共精兵简政研究(著作)

2024-02-23 15:02  

把增强 

(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该书以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兵简政为探讨对象,从国家与社会互动关系的视角出发,对抗战时期中共精兵简政的政策表达与实践运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察,逻辑地呈现了抗战时期中共精兵简政政策的提出与推广、精兵简政之初存在的普适性问题及其应对、军队系统精兵建设的贯彻与实施、精兵建设与荣退军人的安抚以及政权系统的全面紧缩、局部调整、重点加强和有效安置等,解析了精兵简政取得成功的原因和其所处的历史地位。

创新点上,一是认为精兵简政是中共在抗战严重困难时期维系与积蓄有生力量并逐步走出防御转向反攻的典型实践,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成功典范,即便在世界历史上也是一个成功典范。二是认为中共精兵简政在推行中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一个曲折前进的过程,并在不同部队、行业、部门与群体中采取了同中有异的策略。三是认为各抗日根据地的精兵简政进程并不一致,而且发展阶段不同,任务和主题亦有所区别,尤其是陕甘宁边区与华北抗日根据地之间更是存有诸多相异之处。

该著作是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的结项成果。著作出版后李金铮、岳谦厚、朱文通、张同乐等著名学者以及齐小林、郑清坡、李春峰等学术新锐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媒体做书评推介,近代史领域顶级刊物《近代史研究》发表书讯予以推介。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把增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学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河北学刊》名刊建设与学术传播创新团队首席编辑;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理论人才五十人工程人选,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河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综合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委员。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共革命与乡村社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