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4-01-29 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密防范地质灾害,突出关键部位、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城乡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紧盯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养老院、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电气线路、消防设施、冷库等检修维护,认真落实危化品等管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有效保障交通安全,全面摸排道路、交通场站情况,严查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要统筹矿山、燃气、建筑、旅游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落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员,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全省政法战线作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工程师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增强使命担当意识,以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要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找准统战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扎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纪律教育,精准执行纪律,用好执纪成果,为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