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与结构效应研究(著作)

2024-01-15 15:28  

陈志国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不断推动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走出去”战略,是改变我国对外开放中的“大进小出”格局的重要举措,为此,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建设,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不断显现。该成果以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作用形成机理为依据,以全面系统分析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进程为基础,以客观系统研判对外直接投资的经济影响作用为主线,构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经济增长效应和经济结构效应的分析框架,从投资和就业层面分析论证对外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传导作用,从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产业结构和对外贸易结构视角,分析论证对外直接投资的经济结构效应。

创新点上,一是构建基于大国综合优势的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分析框架。系统梳理和研究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效应和结构效应的形成机制、作用路径,揭示对外直接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丰富和拓展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研究。二是从动态视角构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经济增长效应模型。基于经济增长效应模型,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经济增长效应进行实证分析,就对外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的传导路径进行了多层面、多维度的检验。三是构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结构效应模型。从产业结构和对外贸易两个角度,构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结构效应模型,并运用灰色关联度、构建有限分布滞后模型等方法,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结构效应和贸易效应进行检验。四是提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方法和思路。基于影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因素,筛选分析指标体系,构建其统计分析模型进行定量分析,提出优化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方法和思路。

该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果指定出版后,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河北省委宣传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部门的推介和评议,同时,在《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报道,其后续阶段性成果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用。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陈志国: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政协议政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现任河北大学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生态与环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经济统计、生态经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