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达米特与戴维森意义理论比较研究(著作)

2023-12-07 16:38  

张燕京 

(人民出版社  2021年8月出版)

该著作从理论来源、原则条件、真理观、理论形式和形而上学等不同方面,全面系统地展开了达米特意义理论与戴维森意义理论的比较研究,系国内第一部关于达米特与戴维森意义理论比较研究的专著,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当代语言哲学的新思想新观点,开启了国内当代语言哲学的比较研究视域。

创新点上,一是学术观点创新。明确提出了关于语言哲学、关于达米特和戴维森意义理论比较的新观点,指出真、意义和实在是语言哲学的核心概念,三者之间的关系,即真与意义的关系、真与实在的关系、意义与实在的关系,构成了当代语言哲学的主要问题;从理论来源、原则条件、真理观、理论形式和形而上学等不同方面,全面系统地展开了达米特意义理论与戴维森意义理论的比较研究;深入阐发了达米特和戴维森的真理观;深刻揭示了意义理论对形而上学的方法论意义,论证了达米特和戴维森意义理论对当代形而上学的影响。二是研究方法创新。提出了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相结合、突出比较研究的层次性、抓住比较研究的主要问题等“比较研究方法”的新理念,深化拓展了“比较研究方法”的内涵。三是研究视域创新。开启了我国当代意义理论的比较研究视域,全面系统地展开了达米特意义理论与戴维森意义理论的比较研究,全方位地展现了当代意义理论研究的基本问题、主要观点和发展趋势,拓展了意义理论研究的领域,是国内意义理论研究走到新的发展阶段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成果”,入选人民出版社“国家社科基金丛书”。著作出版后,著名学者、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当代意义理论的比较研究视域》的书评;著名学者、中山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梁庆寅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了题为《真、意义和实在》的书评。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10多家国家级、省级重要媒体对该书作了报道,在全国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社会科学报》对该书的主要观点作了介绍。该成果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张燕京:哲学博士,二级教授,逻辑学和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省高等学校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逻辑哲学和语言哲学的研究。荣获河北大学教学名师,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等称号。

(成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