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召开202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3-12-07 16:36  

12月5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的202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省统计局、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工信厅等单位有关专家出席会议并研讨交流。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2023年河北省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展望预测2024年我省经济走势,谋划发展思路与对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2023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经济工作部署,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生产供给稳步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展望2024年,在宏观政策加力增效、新动能加速培育、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等因素的推动下,宏观经济运行将呈现平稳向好走势。与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彭建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河北当前经济走势、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举措,观点鲜明,解读透彻,对大家提供的智力贡献表示感谢。会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抓紧梳理专家建议,努力发挥智库作用,把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

近年来,省社科院定期举办此项会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已经成为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

(科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