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吕雪松副院长率团组赴韩国、日本开展学术交流

2023-12-06 17:01  

11月27日至12月4日,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雪松为团长的院学术代表团一行6人赴韩国、日本,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出访期间,代表团与韩国、日本的学术机构、高校学者围绕儒学问题、东亚文化历史等进行研讨,并就今后建立学术交流联系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访韩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大学院、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与成均馆大学儒学大学院院长金东民教授就建立学术交流联系进行探讨,并以“东亚儒学的历史与重构前景”为主题,与该院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与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院长黄载皓教授进行会谈,参加了“促进中韩地方与学术交流:建议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与相关专家学者研讨交流。

1

院代表团访问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大学院

2

院代表团与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专家学者研讨交流

访日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东北大学,并参观其大学史料馆、附属图书馆,了解日本东北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其与中国友好交流的历史,查找相关资料。期间,代表团一行与日本东北大学文学研究科科长木村敏明教授就未来与我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进行磋商,并组织学术研讨会,围绕“宋明理学中的性气关系”“华北区域史研究的历史与现实”“日常生活史视野下的近世日本儒学实像”等问题与相关学者进行学术研讨。随后,代表团一行赴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日本东洋文库,查阅搜集河北文化研究相关典籍资料。

3

院代表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文学研究科

(对外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