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全国社科

以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

2023-10-24 1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蒋怡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过程中肩负着重大使命。10月1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论坛主题“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展开研讨。

加强研究阐释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开拓创新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障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科学指引。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中伟表示,为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加强“两个结合”丰富内涵和内在机理研究,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生动实践研究。“两个结合”是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看来,“两个结合”对中国式现代化而言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二者的辩证关系体现在历史逻辑和历史前进逻辑之中。深刻把握“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关系需要深入理解其本质及互动规律,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进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性实践不断创造着中国的具体实际,给“两个结合”提出新的课题,提供丰富养料和实践空间,并推动着“两个结合”产生创新理论。

“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深邃理论智慧和丰富思想内涵,充分认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谈到从“两个结合”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郝立新认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维度、文化基础,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既具有马克思主义的“魂”,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是“魂”和“根”的有机结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提出,“两个结合”既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情感表达,具有形象建构功能。“两个结合”首先是作为方法论而提出的,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方法,也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方法。“两个结合”具有情感意蕴,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国情的尊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对人民主体地位的确认。从多维度阐释“两个结合”,才能深化对其意蕴和功能的认识。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认为,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内在意蕴,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价值意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全面把握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贯彻落实

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阐释。四川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元君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时代使命,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创新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表示,在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非一成不变的,它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丰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下,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表示,“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两个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之理、实践拓展之法、开辟新境界之要,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建了重要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