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0-22 15:12  

1021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科联)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综合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省内外7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参会交流。

WechatIMG272

研讨会开幕式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他相信,通过这次年会的交流和讨论,河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加快推动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WechatIMG273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表示,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由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主办的年度性大型综合学术活动。他指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术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学术平台,推出精品成果,不断展现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界新气象新作为。今后学术年会组织工作将继续在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好服务功能和平台作用,汇集更多专家学者,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主旨报告阶段,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秉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倪峰,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可云,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陈璐,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分别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美国对华全面战略竞争与中美关系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大空间问题雄安新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研究社会科学范式变革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发表主旨报告,聚焦学术前沿,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展示了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潜心研究的研究精神。

在分论坛环节,召集人和特邀报告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研究文化强省建设与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研究科研管理与协作创新等主题开展充分研讨和交流。

闭幕式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雪松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聚焦中心工作、促进学术创新、推动社科联合,为省内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阐述学术观点、展示研究成果、交流科研工作的优质平台。


(学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