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我院编著、推荐的科普图书《天工巧艺》《塞罕坝之魂》获2023年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优秀奖

2023-10-12 11:23  

近日,我院编著的科普图书《天工巧艺》和推荐的科普图书《塞罕坝之魂》荣获2023年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优秀奖。

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推荐活动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全省范围内增强科普创作能力、推广优秀科普作品、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活动。

《天工巧艺》作为我院编著出版的社科普及图书,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编,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恩兵和院精神文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少军编著。图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通的语言,展示了赞皇治平寺石塔、正定凌霄塔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特点、历史沿革和保护现状,阐述了定州缂丝、保定芦苇画等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传承和发展现状,内容翔实、资料丰富、涵盖面广,对推介普及河北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作用。

《塞罕坝之魂》是由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授课教师、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一级调研员封捷然编著。图书以人物采访、文本叙述、背景链接、图片展示串联内容,深层次诠释了塞罕坝精神的形成、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再现了塞罕坝人当年工作的历史场景,为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提供了鲜活素材。

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社科普及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机制,高度关注支持社科普及图书创作出版工作,使其成为了解河北历史文化,深入挖掘、传承、弘扬河北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把“金钥匙”。

(科普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