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新发现古籍纸背明代黄册文献复原与研究(著作)

2023-10-10 09:35  

孙继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

该著作除前言和附录外,主体部分共分四章,每章又各含专题研究论文多篇,主要就“公文纸本古籍纸背文献”的相关概念、存世数量及纸背文献的内涵与外延;新发现古籍纸背明代黄册文献的数量构成、核心史料价值及主要学术意义;新发现的古籍纸背明代小黄册、赋役黄册文献的种类及攒造时间和地区;明初小黄册的攒造、明代赋役黄册的登载形式起源和里甲轮役方式、基层组织“图”的起源;南北方赋役黄册的差异、明代黄册的驳查补造、赋役黄册所见州县军户和田土过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另在附录部分收录了2里小黄册和8种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赋役黄册的部分内容和图版,为学界公布一批珍稀的新发现明代黄册文献。

创新性上,一是公布了一批小黄册原件,并据之对明代里甲制度的确立、里甲轮役方式的演变及地方基层组织图的起源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该著作公布了古籍纸背保存的634叶小黄册原件信息,整理了复原后的2个里黄册,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多个问题上提出了新的见解,对明代里甲制度研究产生了较大推进。二是发现了大量珍稀后湖黄册库藏进呈本黄册原件,弥补了明代进呈本黄册原件缺失的遗憾。之前,学界认为明代后湖黄册正本“今天我们已不能找出一册一叶”,该著作则明确指出在古籍纸背新发现后湖黄册库藏进呈本黄册原本共30余种1544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为以后进一步识别、认定户部黄册正本,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依据和标准样本。三是新发现的大量古籍纸背黄册文献,使已知存世明代赋役黄册的地区构成和年代构成更加均衡。该著作考证出具体攒造时间和所属区域的古籍纸背明代赋役黄册多达40余种,使得已知传世黄册文献的时空分布更加均衡,同时也为长时段、大范围研究明代赋役黄册制度的开展提供了宝贵资料。

该著作为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上海图书馆藏明代古籍公文纸背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性结项成果之一,入选了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世华教授撰写书评称:“书中对于这批古籍纸背明代黄册的研究,不仅对于推动明代社会经济史的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对于推动古代公文纸本古籍纸背文献整理亦有重要学术价值。”该著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孙继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北社科院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邯郸学院特聘教授;先后获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管优秀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等称号。专业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敦煌吐鲁番文书、黑水城文献、古籍纸背文献及太行山文书研究,战国秦汉时期赵文化和地方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