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人工智能驱动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研究(著作)

2023-10-10 09:34  

王素贞等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1年12月出版)

该著作在深入研究乡村产业发展的历史演进和乡村服务业发展历程、产业特性、主体类型和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人工智能对于乡村产业尤其是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所具有的溢出带动效应,揭示了人工智能对于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以人工智能推动乡村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思路与建议,并为构建数据驱动、智能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数字经济形态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选取乡村智慧旅游作为样本案例,对乡村智慧旅游问题进行了系统化、集成化研究,并结合实际对河北乡村智慧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创新性方面,一是在学术思想上,该研究属于学科交叉创新。在梳理乡村服务业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图谱的基础上,形成二者知识融合矩阵;在此基础上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赋能乡村服务业的创新模型,给出“服务创新四维度模型”的新特征,丰富拓展了该模型,为新技术引发的服务业变革提供了创新普适模式;提出混合式工作分解和滚动式工作分解方法,为有效解决复杂系统项目建设要素变更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提出增加服务视角分析和服务空间分析,扩展了多维分析空间坐标体系,丰富了多维分析技术研究理论和方法。二是在研究方法上,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分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乡村新型服务业的驱动机理与平台支撑作用,并对应用场景进行实证分析。采集乡村服务业态场景及数据,进行知识融合与交叉创新,进行功能模拟与行为分析,体现了研究方法的公开性、收集数据的客观性、实践条件的可控性、分析方法的系统性和对未来的预见性。

该著作是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优秀成果。著作出版后滕桂法教授、纪良纲教授、高智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在《世界农业》《河北日报》理论版、《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做了书评推介。国家级和省市级主流媒体,如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首页头条、长城新媒体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长城网、新浪网、河北日报客户端、科智网、石家庄市电台等进行了多角度报道,其中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100余万。河北省政府省长、副省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等多位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河北省政府研究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在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中也采纳和应用了该书部分内容。两篇相关论文分别被SCI和EI检索。专著中的观点分别被河北省科学院学报和河北经贸大学学报发表的文章引用。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王素贞: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兼任河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河北省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