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数字经济助力河北产业升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9-28 15:25  

9月26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协办的“数字经济助力河北产业升级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并致辞。

SCL06688

彭建强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的高度,系统部署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面对滚滚而来的数字化浪潮,我们应充分把握机遇,发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共同为数字经济赋能河北产业升级提供新思路,为数字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智慧。

MY806672

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助力河北产业升级”主题,重点对数字经济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经济赋能河北产业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数智创新生态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升级、数智助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深入交流和研讨。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叶堂林认为,应发挥北京的平台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为津冀持续输送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张学文指出,要顺应数字技术新变化,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战略规划,加快企业管理从传统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变。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毕娟建议,发挥平台组织、数字平台链接作用,加快创新主体与产业主体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协同发展。天津社科院副研究员施美程建议,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为牵引,分类施策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链。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总监王玉安表示,应重视应用场景对产业升级的作用,以新技术创造性应用为核心,促进河北产业优化升级。中国电信特聘专家、中国冶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向宙指出,要以钢铁企业全流程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应用为突破,加快数字技术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省钢铁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及我院经济学科片各研究所、科研组织处、经济教研处、经济论坛杂志社等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共40余人参会。会议在中国电信天翼云进行了同步直播。

(财贸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