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

2023-09-27 17:14  

9月24日,河北学刊杂志社、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家庄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学研究所、邓研所等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学刊照片

孟庆凯首先代表院党组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他指出,哲学社会工作者肩负着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原厅长鞠志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秦进才、张同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克夫分别以“河北民族历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后来居上的经典名言现象三题”“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略”“新时代河北考古工作回顾与展望”“毛泽东: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创立者和引路人”为题作主旨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探索及其早期实践、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各学科的学科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时代价值及其路径、新时期刊物栏目建设与期刊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河北学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