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聚焦放大冬奥效应 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著作)

2023-08-30 10:15  

杨金田等 

(河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是冰雪运动强国的重要部分。该著作阐述了冰雪运动强省的内涵与外延,建立了一套科学系统的、可操作性强、以目标导向为原则的冰雪运动强省评价指标体系,指出了制约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冰雪运动强省建设的目标、发展定位和具体举措,提出从发展环境、冰雪产业人才培养、产业运作模式、产业布局等方面入手保障河北省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创新性方面,一是在研究内容上,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冰雪运动强省”的内涵与外延,为冰雪运动强省建设的路径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初步构建了冰雪运动强省评价指标体系,为冰雪运动强省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二是在研究方法上,从体育学、管理学、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视角,分析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发展对策。

该著作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冬奥专项和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冰雪运动课题结项成果。著作出版后刘铮、王大鹏等著名学者在《中国体育报》《河北日报》《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新浪网》《国家体育总局官网》等媒体做书评推介。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杨金田:博士,二级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河北省县域经济协会会长,全国田径理论研究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教学名师,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省级精品课负责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成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