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河北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研究(2013-2017)(著作)

2023-08-07 11:33  

田宝军 

(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城乡教育一体化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直接影响其综合实力的壮大和社会协调发展。研究以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从教育规模、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和教育经费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2013-2017年河北省城乡基础教育发展与问题,并撰写城乡教育公平、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供给、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保定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雄安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七个专题报告,以期为全省的教育改革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借鉴。

创新性上,一是立足我省省情,构建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框架和指标体系,全面反映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的现状,厘清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差异及原因,为我省有关政策的调整提供现实依据。二是横向对我省不同地域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纵向则体现在对2013-2017年这五年的发展趋势分析中,特别是在专题分析中,由大到小逐一进行实践效果距离分析,从而形成相对立体的系统理论网格,澄清“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中的本真问题和内容维度,针对我省实际情况,提出我省城乡义务教育的发展理论。三是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对一手数据信息的研究与分析,总结我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分析我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实践中的问题,并力求在具体的政策制定和实践措施上提出可供借鉴的建议,为政策的调整和完善提供参考。

该著作是河北省教育厅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河北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的结项成果。著作出版后,国内学者曾先后在新华网、长城网、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做书评推介。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三位省领导对其中的研究报告给予了肯定性批示。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田宝军: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院长,河北省教育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成员、教育部“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库成员、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河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组长,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河北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成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