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院内动态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2023-08-03 19:01  

根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按照省社科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8月3日,省社科院党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康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俊华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1

院党组成员首先围绕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基础学科建设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剖、交流研讨。随后,彭建强、肖立峰、袁宝东、孟庆凯就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全省社科普及基地发展情况、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理论宣讲队伍建设、院机关党建和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院新型智库作用等主题先后发言,交流个人领题的调研成果,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思路举措。

康振海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院党组大兴调查研究,调研工作作风务实、措施得力、方法细致、选题到位、成果丰硕,形成的调研报告质量比较高,总结情况全面,问题分析深入,对策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康振海强调,要做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调研成果转化、调研制度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以学为先,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上聚焦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查研究;全面学习领会倪岳峰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五个聚焦”;在调研中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社科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存在的优势和短板;坚持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和主攻方向。二要坚持深查细照,在强化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上聚焦用力。把调研发现问题列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台账,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将调研发现问题同征求意见反馈问题、检视发现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加强过程督导和动态调整,实行倒排工期、台账推进、挂账销号。三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聚焦用力。对照倪岳峰书记“五个聚焦”工作要求,对照院党组调研成果交流会的新要求,再补充、再完善;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调研意见及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找准课题研究中涉及事关我院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创新思维解决工作中的顽瘴痼疾;持续健全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四要坚持以学促干,在以调查研究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融入和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围绕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全院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康振海要求,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对调研成果交流会的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和认真总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切实把调研工作抓紧抓实,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全院社科工作创新发展。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