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著作)

2023-06-25 16:58  

李素霞 

该著作立足中国梦的视域,辩证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的双向互动关系,科学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重要特征及其主要贡献,深刻剖析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在方向引领、信念支撑、教育研究、政策保障、发展环境、传承转化等方面的重要战略举措,最终确保有效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创新性上,一是研究视角独特。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视角,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双向互动的辩证关系出发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体系、基本精神及其价值功能的认识。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和科学扬弃,对中华优秀文化遗产进行理论创新和时代转换,在历史的高起点上创造出符合当代精神和时代潮流的新文化,更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新时代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精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强中华文化话语体系的学理阐释与创新研究,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提高文化认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影响力。四是研究结论明确可靠。从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新论述出发,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途径、方法,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维方式,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该著作是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结项成果,也是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延伸成果和阶段性成果。著作入选光明日报出版社“博士生导师学术文库”,出版后郝立新、陈春生、王凤鸣、张继良等专家学者在《河北日报》《共产党员》《河北工程大学学报》、人民网、长城网等媒体做书评推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给予肯定性批示,并转基层处室学习研究,著作相关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红旗文稿》等重要刊物上。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李素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河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成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