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著作)

2023-06-25 16:56  

王金营 等

该书在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发展理论、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关系、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关系、人口转变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人口转变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世界主要国家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阐释。对中国未来人口发展趋势和转变特征、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支持体系进行了系统预测和模拟。对新发展理念下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支持体系构建等方面给出了对策建议。

在理论上阐明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人口变动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具体分析人口规模、人口质量、人口年龄结构与人口集聚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所形成的与人口条件相适应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理论上总结梳理并系统阐释了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辩证关系。提出了人口活跃度-经济发展的理论模型和人口规模回旋空间的概念。通过理论归纳和实证检验,提出在中国人口规模较大的前提下,应充分利用不同年龄人口的规模,构建教育、健康等人力资本投资、就业率提升等人口回旋,促进人口合理流动聚集,增强人口的活力的动力和途径选择。在数据整理测算和研究方法上,一是构建动态的人口活跃度指数,并成功引入人口与经济增长关系模型。二是建立系统仿真模型研究了人口因素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影响路径,寻找未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三是从新发展理念出发,提出一系列促进人口负增长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建议。

该著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012ARK001)的最终成果,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文库》。著作主要内容以阶段性成果发表9篇,其中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CSSCI论文7篇。成果被中国人口学会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进行报道;中国人口报发表了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对本书的书评《坚持理论创新 破解实践难题》;河北长城网发表了南开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原副会长李建民对本书的书评《直面问题 勇于探索——评《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王金营: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人口与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现为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府特贴专家;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人口学会会长。

(成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