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贾淑军: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2023-05-31 09:42   来源:河北日报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关键。我省地域辽阔、县域类型多样、经济禀赋特点突出,具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近年来,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色产业地位进一步增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市场影响力稳步攀升,在强县富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产业升级发展态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看,我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还存在产业链层级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融合集群效应有待提升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以科技创新提升特色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强化特色产业优势地位、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升级的核心和关键。要通过加强区域和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质量效益全面提升。一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产业技术联盟。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企业需求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开发应用技术,通过在企业建立实验实训、试验推广基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协同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组建任务型、体系化创新联合体。围绕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深化校企对接、研用一体的产学研协作机制,打造互惠共赢、协同创新的产业技术联盟。二是依托集群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三是瞄准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建材、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加强新产品研发、工艺技术改进、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突破。

以链群式贯通融合推动产业集群组织形态升级

产业组织形态变革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对于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升级发展极为重要。要按照发挥集群优势效应和提升全产业链的要求,优化特色产业集群组织体系,加快建设高端化“产业生态圈”。一是加强“链主”企业引领,优化企业集群结构体系。实施“链主”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领军型“链主”企业,带动产业链集群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强化产业集群企业主体支撑。按照特色产业体系分工,着力打造“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链生态圈,形成大中小企业功能配套、链式融通、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加强产业链建设,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发展。聚焦我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针对产业链短板弱项缺项,进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畅通产业循环,形成上下游、产供销对接配套的全产业链组织体系,拓展产业集群发展空间。三是加快产业链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化。充分发挥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优势,创新设计研发、组织营销服务,推动传统加工制造产业集群从生产环节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产业集群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以创新驱动不断拓展特色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一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高质量发展新领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推进产业“智改数转”,以数字化赋能特色产业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嫁接融合,逐步实现从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到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等方向梯度推进、层层深化,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适应新型消费和新兴消费需求,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借助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生产,聚焦消费者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营销,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体化经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新增长点。

以优化区域承载平台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增长极

县城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发区、产业园区是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平台。要通过深化开发区改革、完善开发区功能,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区域承载平台。一是加强产城融合,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进产业园区与县城公共设施无缝对接,提升园区配套水平,建设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园区。二是优化园区布局,加快开发区“空间再造”。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模式,优化开发区内产业园区布局,提高“一区多园”产业集聚能力,实现从“松散碎片化”到“聚合整体性”的转换。以低效用地整治、空间腾退为主要内容实施空间再造行动,以占地做小、产出做大、品质做优实现开发区整合提升。三是创新区域合作模式,推动县域开发区联动发展。按照产业类型、产业关联特点优化产业集群空间组合,加强不同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组团协作、抱团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合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特色产业集群规模、能级和水平。

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发展要素、激发产业集群发展活力

现代区域经济竞争已成为营商环境的竞争。要强化市场观念,消除市场壁垒,完善市场体系,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发展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完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信息记录,加强对各类主体的信用管理,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要通过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更好地吸引先进要素聚集,增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