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李鉴修: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2023-05-24 14:53   来源:河北日报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目标,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要求和鲜明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始终抓住思想教育这一中心环节,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使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为全党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团结奋斗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是要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信仰、信念、信心,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奋斗成功的基因和密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让历史照亮未来,激发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崇高的理想信念砥砺初心、淬炼思想、涵养正气、激发动力、升华境界、引领方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遗余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中国共产党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从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要胸怀“国之大者”,挺起精神脊梁,展现时代风采,立足新时代新实践,激发干事创业斗志,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涵养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对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传承了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更新、更高的实践标准和政治要求。正如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以不骄不躁的态度,科学分析事物发展趋势,仔细研判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慎终如始,不懈奋斗。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提高见微知著、预判风险的能力,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斗争艺术和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