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时政要闻

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引发河北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2023-05-22 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着力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在河北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找准突出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听真话察实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新能源发展促进等密集开展了系列立法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调查研究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考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金深说,做好调查研究既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法定工作职责,更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紧扣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京津冀协同创新、文旅融合、民生保障等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找准关键、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及时回应群众重大关切。”

助推农业强省建设,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赴保定、邯郸调研;助力建设临港产业强省,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到秦皇岛、唐山等地考察……连日来,省政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13方面28个课题。

“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基础、履职质量水平的充分体现。”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表示,调查是基础,研究是重点,二者缺一不可,省政协将着力深化主题教育,组织好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才能找到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省应急管理厅围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沉到基层、深入企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进各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梅世彤表示,他们将持续抓好调查研究,把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在整改落实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确定12个调研课题,先后赴山东、湖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到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等企业调研,研究提高粮食质检时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摸实情、查实况,为企为农多办实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志安说。

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办实事解民忧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

立足外事职能,近日,省外办先后赴雄安新区、唐山等多地开展调研,研究各地“走出去”发展困境和需求,制定相关支持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信心决心。”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媛表示,他们将用好用足用活各类外事资源,切实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化河北“1+6”外事场景体系,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打造新平台,在促进各领域国际合作中发挥新优势,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外事支撑。

省统计局以学习为先贯彻为重,把调查研究与服务基层紧密结合,开展一系列知识培训、业务指导和帮扶活动,帮助基层和企业更好了解统计、运用统计,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付军说,他们将继续深入基层、企业,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河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说,“我们将在青兰高速改扩建、邯港高速沧州段等项目建设上加码发力,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为民办实事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大、对富民产业支持力度偏小,富农效果不明显”“一些民族乡村产业基础薄弱、民生项目资金短缺”……连日来,省民委进乡村、入农户、访企业,为当地民族工作查问题、找症结、理思路、指方向。

“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陈学民表示,省民委将以民族地区和民族乡村为重点,扎实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河北地质大学校长和志强表示,该校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访企拓岗”等活动,帮助学生“一对一”落实就业岗位,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