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六朝石刻丛考(著作)

2023-05-15 10:47  

梁春胜

该著作旨在通过对六朝石刻文献疑难字词和用典的考释,石刻录文的校正,以及伪刻的鉴别,为这一时期石刻文献的进一步整理与研究提供参考。全书分为七章。第一章是对相关研究的回顾,指出前人在六朝石刻方面的整理和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资料汇集、俗字考释、词语考释、石刻辨伪、历史研究、书法艺术研究等方面。第二章阐述了六朝石刻文字学、词汇学、文献学、辞书学、历史学等方面的价值。第三章总结了整理六朝石刻应具备的七个方面的基本条件。第四章从录文、校点、注释三个方面探讨了六朝石刻整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五章按照石刻时代先后,对六朝石刻释录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校正。第六章对六朝石刻中的疑难字词和用典作了考释。第七章是对六朝石刻的辑补和辨伪。辑补方面,对前人整理中有遗漏的13方石刻的文字进行了拼缀。辨伪方面,总结了石刻辨伪的十五条方法,并采用这些辨伪方法,对六朝石刻中的一批伪刻进行了辨析。

全书共考释疑难字700余个,疑难词语和典故词语100余条,校正释录方面问题2000余条,鉴别伪刻70余方。该书对于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对于加强近代汉字和中古词语方面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辞书编纂、古籍整理、六朝史研究、书法艺术研究等相关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书中总结的石刻辨伪方法和具体的辨伪工作,对于辨伪学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该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魏晋南北朝石刻疑难字词考释与辨伪”的阶段性成果。该成果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梁春胜:河北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