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院内动态

省社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圆满结束

2023-05-15 09:32  

5月13日下午,为期7天的省社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热烈的学习交流氛围中顺利结束。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康振海在结班式上作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

1

康振海指出,本次读书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题,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重点书目,认真学习倪岳峰书记、王正谱省长等省领导在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作的辅导,听取了专家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开展机关党委书记同党支部书记集体谈心谈话,结合工作职责对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思考和谋划,组织周密、内容丰富、研讨充分、效果良好。通过7天的集中学习,全体学员一致表示,对在全党统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此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认识更加深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要以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运用读书班成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

康振海就持续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爱护和殷切厚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考察河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对河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当作社科研究的重要工作,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要发挥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精神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二是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持续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精读细读,准确把握核心概念的内容,了解更深层次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路径,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要加强相互交流启发思考,组织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鼓励开展每天“半小时”集中学习、过政治生日、定期发言交流等学习活动。三是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持续在摸清掌握实际情况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调研切入点,使一些发展所需、改革所急、民心所向的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得到解决;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挖掘客观、真实、有效信息,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高质量完成调研;要及时梳理调研内容,班子成员适时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四是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持续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社科工作实践上下功夫。要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众化、通俗化,贯彻落实省委对讲师团工作要求,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六进”工作;要着力深化改革发展过程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用全面的、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献出真招实策;要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社科支撑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一中心、三平台”工作,确保今年目标圆满完成;要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真招实招切实解决院党组初步确立的9个“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主动调研发现、积极协调解决立项评审、成果评奖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是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持续在抓好整改整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梳理问题,对照岗位职责,找到个人工作差距、思想差距、组织生活差距,及时发现新的问题纳入清单;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查纠整改;要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对院内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章制度上找原因,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漏洞,通过建立工作清单、作明白纸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

康振海强调,目前院内各项目标任务有序开展,理论宣讲、社科研究稳步推进、社科联合迸发活力、“一中心、三平台”建设开局良好,接下来还有第二十六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论坛等大事、要事,时间紧、任务重,要将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确保8月底交出主题教育高分答卷,年底交出重点工作高质量答卷。

n

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事业发展实际、工作实际,结合各组的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

院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党支部书记近50人参加了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