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周振国: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2023-05-12 16:05   来源:河北日报

■适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加强理论武装、推进自我革命、更好地引领社会革命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

■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

■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保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光辉成就。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这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现实要求。

适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加强理论武装、推进自我革命、更好地引领社会革命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教育运动。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整风文献,研读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推动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提高了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水平,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做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准备。

延安整风开了党内集中教育的先河,也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全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

坚持原原本本学。中央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籍,为全党提供了系统的学习材料。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坚持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形成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原创性观点,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要做到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本质特征和鲜明品质的认识,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紧密结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根本要求,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也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基本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根本观点,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崇高价值追求。必须坚持自信自立,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实践创新才有突破口,理论创新才有生长点。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要求,是具有基础性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和宽阔胸襟,彰显了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不懈追求。

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